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多地试点"产业化"住宅成本倒逼住宅进厂

大众日报  2013-06-24 09:35

[摘要] 改变传统的手工敲打,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实现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似乎一夜春风,“产业化”住宅在山东省的试点四面开花。

改变传统的手工敲打,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实现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似乎一夜春风,“产业化”住宅在山东省的试点四面开花。

20名工人盖一栋楼

6月2日,烟台开发区嵛景华城48号楼封顶。这座11层小高层出身不凡:“骨头”不是钢筋,而是在工厂焊好的轻钢构架;“皮肤”不是后贴上去的,墙板直接和混凝土浇成一体。它的出现让人意识到,“工业化”住宅来了。

6月5日,记者来到该楼施工现场,的感受是“不像工地”,工人少,不嘈杂,楼前面除了一排钢支撑构件,此外再无建筑材料。钢筋棚、沙堆,都看不到。

走进实体样板间,记者看到,墙面和普通毛坯房大不相同,看得出是大块大块装上去的,颜色比普通水泥墙略深,表面平整细腻,“不用抹灰找平,可以直接刮腻子。”嵛景华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园建告诉记者。

他介绍,这种水泥墙板在施工时,直接当模板,和混凝土浇成一体,不用像通常盖房一样支模、拆模。且墙板是发泡水泥板,能保温,外墙不用再抹灰、贴保温板,还能避免外墙渗漏。因为剪力墙比传统墙体薄16厘米,100平米的房子可增加5%—8%的使用面积。

另外,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卫生间是“现成的”,直接“镶”进去的。

骨架是什么样呢?记者在该公司的工厂看到,专用设备把带钢切割弯折成轻钢构件,一定数量的构件再焊接起来,宽度11.5-12厘米,钢构两个外面是2.5厘米的保护层。“把它们一块块组装到楼上,中间浇筑混凝土,就代替了钢筋现场绑扎。”田园建说。

他介绍,该楼用的是清华大学“轻钢构架固模混凝土结构”(简写“TUS”),这也是该成果研发10年后的首次完整落地。由于省了木工、瓦工、抹灰工、钢筋工,用工由以往的70多人减少至20人。“去冬起盖,传统建法今年9月才能封顶,咱提前了3个月。”他说。

他介绍,据测算,这栋楼还可节约钢材10%、木材90%以上、用水60%以上,减少建筑垃圾80%,降低建筑后续维护费95%。上规模后,造价能降低10%、工期缩短20%-30%。

消费者怎么看这种“新型房”?记者从购房者名单上随机联系了一位4楼房主方先生。“看了样本房,感觉很结实,装修也省劲。每平方均价5800元,比周边还稍便宜一些。”他说,“当然也有一些顾虑,比如墙体不能砸,只能保持原状,再就是客厅光照不很好。”

田园建说,目前,该楼基本预售完毕,较受买房者欢迎。

延伸阅读:

济宁房产市场建销两旺 投资销售面积大幅增长

济宁房价暴跌N个后果 房奴跳楼夫妻排队离婚!

济宁微山城区:投资3.5亿元 新建改建道路14条

金宇路升级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预计七月底通车

济宁首条城际公交线路 26日开通10月全线贯通

6.17-23日济宁城区商品房网签749套成交面积66942.23㎡

济宁主城区6月23日商品房成交量排行榜6

银行闹钱荒央行不放水 房地产泡沫或将被刺破

6.17-23日济宁城区商品房网签749套成交面积66942.2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