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正闹最严重钱荒 楼市风险提高市民需谨慎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3-06-24 09:38

[摘要] 在市内商业银行人士看来,此轮资金紧张,可能会让中小企业的借贷成本更高,部分企业贷款会受到影响,资金密集型、高负债率的行业如房地产最为敏感。普通市民需要谨慎的领域是股市、楼市、债市这些风险资产。

每逢6月银行“钱荒”年年有,但今年比较猛。昨日,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暂停公司贷款发放,也有不少银行通过调高理财产品等投入“抢钱大战”。不过,受访的金融专家们普遍认为,此次“钱荒”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最迟不超过7月中旬。

部分银行暂停对公放贷

长寿区做大型工程安装生意的孙先生,因为上月底接了一笔大单,急需100多万元的资金周转。为此,本月初,孙先生就用自己一套已经付完按揭款的房子作为抵押物,向一家股份制银行申请了抵押贷款。

“审核都通过了,就是一直不说具体的放款时间,我去问了几次,银行客户经理都说额度吃紧,推延了几次,最后干脆说6月份都没希望了,只能推到7月份!”孙先生告诉商报记者,在向银行贷款前,他也向几家小额贷款公司咨询发现,现在小贷公司的利率已经接近上限,比起银行贷款成本要高出一倍以上。孙先生说,虽然小贷公司审批放款很快,但考虑到所需资金时间并不短,利息累积起来很高,还是等银行的贷款比较妥当。

昨日,这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接受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贷款吃紧,目前是各家中小商业银行的普遍性问题。“我们虽然还是在接单子,但本月内放款已不现实。最近银行流动性持续紧张,可以说现在对公司贷款基本没有额度了,剩下仅有的一点额度都拿去保证零售贷款了,但也很紧张。”银行客户经理表示,预计冲时点考核后的7月,对公司贷款会重新开闸。

“我们现在即使有一定的额度也放不出来款。”另一家分支银行客户经理陈先生坦言,此次“钱荒”的“震中”来自同业拆借市场。近来关于商业银行因为流动性紧张发生资金违约事件的传闻也时有发生,为了配合监管部门的风险管控调查,该行贷款发放系统已经关闭,预计会在下月初重启。

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一家商业银行总行发放的有关加强流动性管理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7月5日前尽量避免大规模走款。各经营单位单笔走款达到或者超过3000万元的必须报经分行公司银行业务管理部(对公)、个人银行发展管理部(个人)、及条线分管行长审批同意。未履行报批手续的,原则上资金财务部不予安排头寸;未按规定提前上报的大额走款,总行届时无法确保提供资金。

银行提高理财产品

“现在贷款发不出来,精力都花在拉存款上了,我们考核的是日均增量,把你们的亲戚朋友都发动起来给我存点款嘛。”谈到银行拉存款的事,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王先生一脸郁闷,近期每逢同学会、婚宴都会趁机发动同学、亲戚等一切可以发动的人存款。

“现在对于存款的考核空前的紧张,不仅要考察日均增量,还要考察优质客户增量,考核项目多达十余项,直接挂钩个人业绩和工资。有的存款任务完成得特别出彩的,完全可能直线晋升。”王先生说,他这周以来的工作基本上就是电话和拜访。

“为了刺激大额客户存款,除了应得的利息,客户经理自掏腰包给出额外奖励也是必须的。”另一家城商行客户经理透露,通过存款返现金的方式吸引客户,每存一万元钱可返还几十元不等的现金。如果是存款1000万元以上,可以有额外千分之五的返点。为争取存款,一些客户经理往往会替客户报销转账费用甚至来回打的路费。

昨日,商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同样具有“吸金”作用的理财产品,率全部上调。以前普遍在4%左右,现在全部在5%以上,甚至超过6%。

还有的打出了个性化服务牌。“具体存款数额不方便透露,但我们为这一级别的客户提供了帮助小孩进行出国申请,以及出国后的生活安排等服务,诸如租房之类的,很受欢迎。”市内一商业银行公司部人士说。

除了这些传统手段,“超级网银”这个高科技武器也被广泛应用。许多银行的大堂经理都会鼓励客户开通“超级网银”,把其他银行的闲置存款“归集”到本行。为此,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还采取了“反制措施”,限制每日“被归集”资金的规模。

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银行高息或返点揽储的行为,监管层一直明令禁止。因此,很多都是员工自发在暗中操作,在银行柜台存款并无返点,银行本身也不会鼓励这种行为。

延伸阅读:

济宁新建商品房连涨7月 国五条限不住楼价涨?

济宁:被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市"称号

济宁楼市"红五月"成交走旺 房价全面上涨

济宁北湖度假区:2016年建成一流生态新城

山东省: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省会已经开始执行

6.21济宁城区商品房网签71套住宅均价6271.82元/㎡

济宁主城区6月21日商品房成交量排行榜10

6.21济宁市区存量房网签21套住宅均价3402.56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